霜雪明

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。——《圣经•传道书》

《箱子》观影杂记——中年人的情欲囚笼

深度剧透警告!


 2007年。云南。湿漉漉的丽江古镇,黑暗树林静默,雾气终年不散。内向敏感的中年男人何大上(吴刚饰)和老婆(伍宇娟饰)开着一家蟑螂横行的老旧民宿。男人曾因与女老乡关系暧昧,被当警察的小舅子殴打,一直饱受老婆怀疑和管控。老婆扣了他的身份证,反对他到城里找工作,日常出门买个菜都要骂他和狐狸精有染。但她对他也是真好,他心脏不好,她就不让他抽烟,洒扫烹饪自不必说,连洗脚水都端到脚边。非常病态的夫妻关系,她待他似妻子更似母亲,同床异梦的俩人连聊天都各自为政。她的狂躁与温柔,她的歇斯底里与善解人意,交织成一张细密的网,裹得男人喘不过气。男人苦闷深重,打热线到深夜知音电台想要倾诉,囿于内向个性始终无法开口。他的自由和向往,全部寄托在做手工和侍弄花房花草中。


民宿门前流水潺潺,某日清晨漂过一只黑色行李箱。男人好奇,捡了回来,打开后发现里面是冰冻的碎尸。男人惊慌不已,本想告诉老婆,却在老婆的疑神疑鬼中悻悻闭了口。民宿住进了新房客,艳女和她的病弱老公。艳女身段妖娆,风情天生,男人心生憧憬。夜半无人花睡去,男人挣开老婆紧紧圈着他脖颈的手,在厕所偷偷吸烟,希图觅得一丝自由。艳女房间传来放荡的叫床声,他贴在墙壁偷听,沉醉其中。清晨面对甩脂机上赘肉震颤的老婆,却了无性趣。艳女会弹琴,奏响了男人手工做的琴,也拨动了男人的心弦。她一脸怅惘,给他讲雪山恋人殉情的传说,而他带她看自己做的雪山音乐挂饰。

 艳女和她的老公亦是一对怨偶,某次争吵推搡后,老公独自离开,徒留艳女黯然神伤梨花带雨。在何大上眼里,她连哭泣都销魂蚀骨。幽微人心似鬼蜮,情欲葳蕤而生。她欲拒还迎,他心有猛虎,干柴烈火终于熊熊燃烧。赤条条妖精打架尚未入港,老婆回来了,当场撞破不堪情事。男人的魂不守舍,女人不是没有察觉,她只是不愿相信。而今无可辩驳,女人心底的火山遽然爆发,谩骂、威胁、哭泣、扭打,他伤害了她,她必要他付出代价。原来她早已洞悉藏在花房里的箱子的秘密,她误会他主导了一场谋杀,事到如今她不愿为他遮掩,叫嚣着要向警察弟弟告发。于是,何大上和艳女在惊慌失措中,杀死了她。


 形势急转而下,何大上携艳女开车仓皇逃亡。离开后下落不明的老公,被艳女绑在了车子后备箱中。行至峰顶,人迹罕至。艳女欲将老公抛尸涯下,老公求饶,忏悔不该欺骗她出轨。奈何艳女心如磐石不为所动,他又指责艳女狠毒,既已将小三碎尸,却仍不肯放过他。至此水落石出,何大上终于明白黑色行李箱的来历,原来杀人的竟是艳女。她引诱了他,利用了他,陷他于一无所有的绝境。画皮揭开,她是伊甸园里狡诈的蛇,是谋算人心的魔鬼。最后,悔不当初的男人被艳女推下山顶。

虽然拍摄场景基本就在民宿内,出场人物也只有两对饮食男女,是肉眼可见的低成本影片。但螺蛳壳里做道场,模特转行的女性导演王分依然交出不俗答卷。电影时长不到一个半小时,结构精巧,节奏紧凑,导演掌控力可观。故事发生在丽江,比起古镇的秀美景致,导演似乎更想展现古镇的闭塞逼仄。用心理悬疑的手法,刻画出男人可怜可悲的中年情感危机。面对老婆的强势,何大上唯唯诺诺,一事无成,日复一日疲惫潦倒。命运漂来一只箱子,男人平静的生活被打破,生出种种心猿和意马。箱子是变数,男人打开箱子,如同打开潘多拉的魔盒,释放出囚禁的心魔。贪嗔痴恨爱恶欲,红尘俗世,并无新事。女性导演天然有一种温柔,很遗憾未能将凌厉风格到底,结尾仁慈了一把:所有发生过的情色、凶杀、癫狂皆为梦魇。噩梦醒来,何大上委屈地在窝老婆怀里,哭得像个孩子。

翌日,阴郁的古镇阳光灿烂,好友来访,来人是老婆和何大上聊天时曾谈起过的刘丽和老山羊夫妻俩。何大上恍然发现,刘丽和老山羊的音容宛如噩梦中的艳女和她老公。(PS:本人脸盲晚期,加上优酷的视频资源像素真的高糊,结尾看演员表才发现两演员一人饰两角233333)屋内调笑喧哗,何大上不堪吵闹,独自躲到永远不开花的花房,躲到可以眺望雪山的阳台。门前流水潺潺,一只黑色行李箱宿命般缓缓漂来。诡异的BGM再次响起,这次捡回箱子的是老山羊。而此后,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呢……

商业气息很重的文艺片,糅合了悬疑、惊悚、情色、凶杀等等使人肾上腺素飙升的桥段。但惊悚的氛围制造得比较高级,基本没有血腥镜头,全靠演员的演技和配乐支撑。07年的吴刚45岁,还未为大众熟知,但演技已然精湛。当年的他恐怕想不到10年后,他会以达康书记这一性格强势的角色,爆红全国。而何大上的性格完全是李达康的反面,胸无大志,软弱无能,终日浑浑噩噩。第一个镜头,何大上醒来,发现蟑螂在熟睡老婆的睡衣上爬行,他眼神麻木,连拂去都懒。他就这样麻木地看着,世界凝固静止,只有招摇的蟑螂爬来爬去,昭示着时间的流逝。一瞬间人物就立起来了,我忘记了吴刚,他就是何大上。和永远抬头挺胸,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达康书记不同,他刷牙,他行走,他抽烟,他等公交,他所有时刻肩背曲线都是垮的,有种过量吸食鸦片的无力恹恹,不动声色透露出小人物的局促窘迫。吴刚的表演自有一种edgy的魅力,就像高空走钢丝,每一秒都是岌岌可危,所以每一秒都抓人眼球。迫力宛如实质,化作一把利刃,插入观众心中,角色形象鲜明得无以复加。


和《人民的名义》,《破冰行动》,《庆余年》这些脍炙人口的剧集不一样,《盒子》作为风格凌厉的小成本文艺片,观者寥寥。似乎唯一的价值就是为B站剪辑区的太太们贡献喘息的车轱辘,车固然很香,但我实在心有不甘,不想吴刚老师的表演被埋没,遂杂记一篇,以表存在。本人天性懒惰,能躺着绝不坐着,然影评里写达康书记写李维民写陈萍萍的太太极多,写何大上的竟一个也无。冷圈瑟瑟发抖,只好自割腿肉了,悲哉!


疫情期间,感谢有吴刚老师的角色陪伴度过。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♡♡♡

评论(23)

热度(16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