霜雪明

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。——《圣经•传道书》

《左伟和杜叶的婚姻生活》——明珠蒙尘,现实主义剧作高峰

剧透警告!

小吴老师系列影评还有:《箱子》——中年人的情欲危机 

接下来如果有空可能会写写段凯文叭❤️


 冲着吴刚才看的,虽然看之前已经将期望值调高,但看完后依然觉得剧作质量超出预期。导演是曹保平,不熟悉的小伙伴可以查一下他的履历,《李米的猜想》、《烈日灼心》等名作皆出自其手,是有操守有坚持的导演之一,出品几乎没有烂片。整部剧20集,没有一个废镜头,每一帧画面都传递有效信息。结构严整,首尾圆合,难得的编、导、演三方都在线的现实主义佳作。整体风格平实冷峻,感觉导演完全不想讨好观众,为贴近实际,服化道都往丑捯饬,十分劝退。难怪时运不济,被埋没得厉害,豆瓣仅有500多人看过并评分。明珠蒙尘,坠落深山无人识,不外乎如是。

 

一开始,左伟这个角色定的是范伟。开拍三天后,一场骑摩托车的戏码导致范伟不幸骨折。考虑到要休养3个月,以及之后的档期问题,范伟不得已退出。刚好曹保平之前任用吴刚拍摄了电影《光荣的愤怒》,合作过程应该挺愉快,于是找了吴刚紧急救场。冥冥之中有天意,吴刚遇上左伟。我不得不说,如果是范伟出演,我可能会出戏,他的喜剧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。就像哪怕赵本山在《一代宗师》里演得再好,镜头摇到他身上,我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还是黑土和刘老根。

 

剧情血虐,全程大刀。心脏不好的话,建议在B站配合插科打诨,在刀里极力找糖的弹幕一并食用。女主角杜叶的人设颇像性转李达康,结婚八年,身为副县长的她为了工作,一直没要孩子。且为了不落下任人唯亲的口实,压着丈夫左伟——能力卓越的县派出所治安大队副队——的升迁。因了这两点,左伟深为不满,屡次提出离婚。但毕竟深爱,两人跌跌撞撞磕绊着相互扶持,直到左伟获悉自己患了胰尾癌。为了不拖累杜叶,左伟家暴,在她开会时冲进会议室,单方面宣布离婚让她下不来台,逼得杜叶终于同意了离婚。他还爱着,但他要她恨他,这样等他死后,她就不会太难过。

如果仅仅只是深情夫妇情深缘浅生离死别的小言剧情,我不会耗时写下剧评。绝症的桥段实在老掉牙,年中总有几部剧和小说上演此类狗血,通常假得我内心毫无波动,甚至嗤笑。这部剧出彩在通过描摹左伟和杜叶的婚姻,折射出深刻的社会现实:底层官场的政治生态,贫穷乡镇招商引资的艰难、官商勾结下黑恶势力的嚣张猖狂、女性政坛打拼的艰辛和被歧视……采景极其真实,现场收音甚至能听到路过的大妈新奇地说“这是在拍电视剧咧”。如果是出身小县城的八零九零后,这部07年的剧集会让你感到亲切,灰扑扑的街道和集市,土气过时的穿着,小饭馆里播放的音乐是充满了时代印记的刀郎、周杰伦和《神话》、《我不是黄蓉》。零零后则可能会不适,新千年后出生的他们耳濡目染的是大城市的光鲜亮丽,物质的丰饶。而剧集展现的贫穷像一道丑陋的伤疤,毫无矫饰,怵目惊心。这是另一种生活,另一个世界,这种无能为力的辛酸或许更接近生命的真相。不是所有人生都有粉红滤镜,自带幸福光晕。也不是所有主角都有龙傲天的粗壮金手指,每天清晨从四千平米的床上醒来。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”,平凡人如蝼蚁,苦苦挣扎求存。没有业界精英,也没有霸道总裁,没有衣香鬓影的花团锦簇,更没有小布尔乔亚的无病呻吟。左伟和杜叶的眼泪千钧重,砸得人心血肉模糊。活着,从来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。

 

运镜多用广角,乡村景致的构图苍凉壮美,颇有电影质感。演员演技都扎实,撑得住导演随心所欲的长镜头和怼脸镜头。吴刚在此剧贡献了神级的演技,私以为此剧堪称其封神之作。戏剧是一门艺术,而艺术向来是不公平的,比起努力,更重天赋。努力不能说毫无成效,但仅仅复制教科书的表演技巧,只能达到形似,是匠人的范畴。吴刚是天赋型选手,他的表演无疑是更高层级的标准——神似。整部剧无论你单抽出哪一个片段,都能感受到左伟当下的情绪和内心,极其传神,灵气满得简直要溢出屏幕。他构建的人物非常完整,左伟所有行动的驱策都合情合理。你很难相信一个演员,既能演出徐悲鸿的温润悲悯,也能转身变成铁骨柔情的硬汉左伟。但吴刚令人信服,令人沉浸其中。女主亦是演技出众。杜叶是含蓄内敛的性格,台词少且没有大的戏剧冲突,塑造难度大,刘蓓对角色的呈现非常精准,感情变化也把握得恰如其分。两人的对手戏火花四射,感人至深。演员基本全素颜,脸上的痘痘都清晰得伤眼。吴刚这种神仙颜值,硬生生给整成了粗粝糙汉,且发际线堪忧,真真暴殄天物。但左伟依然非常有魅力,是那种粗糙式的英俊,是凡俗爱情里的可靠肩膀,是尘世烟火里的倏忽心动。他病重吐血时我尚能强自隐忍,但他在昏黄街灯里默默点燃一支劣质香烟,袅袅升腾的烟雾里,他的眉眼沧桑寂寥——那一瞬间我终于被这样无声的悲情打动,无法自持,落下泪来。

很久以前我曾在《读者》看过一句话:当爱情遇到两样东西时会变得荡气回肠,一样是时间,一样是死亡。宝黛的悲剧、Jack和Rose的You jump I jump,抑或是GGAD永回不去的夏日山谷,所有被世人传颂的爱情都逃脱不了死亡和时间的桎梏。所有对爱情的美好愿景也都在不厌其烦地试图与时间和解:白头偕老、至死不渝、一眼万年、生生世世……这一世,左伟和杜叶太苦了。杜叶的平安玉,终究没能保住左伟的命。最后一幕,郑立问杜叶:“左所长到底什么时候回来?”杜叶眸中带泪,笑答:“明天。明天。”漫天神佛啊,信女虔诚祷告,请让左伟明天回来。他还是整个镇子里那个最帅的崽,会在阴天的早晨在街边吃一碗洒满油辣子的羊杂汤,会正义感爆棚,摆平老百姓的打架斗殴鸡鸣狗盗。他是杜叶的贴心小甜甜,会招财猫手势乖巧发誓,会炖鸡汤冲红糖水,会莽撞冲动,也会为了媳妇低声下气赔礼道歉。二十里脑包会开矿修路,会脱贫致富。左伟和杜叶,还会有很多很多很多好日子。从今往后,再不生离,永无死别。



评论(32)

热度(179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